莫方

【福华】生而为人
【番外】
雷斯垂德进门的时候sherlock正在玩儿手机,网络上愚蠢对话的让他有些心烦。John去超市很久了还没回来,sherlock焦急的等待着John给他带回他爱吃的鸡蛋布丁。
听见雷斯垂德步履沉重的上楼,sherlock也没抬头看他一眼,手指在手机上快速的点击着。
“sherlock”雷斯垂德在门口站着,显得十分紧张,声音里带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。
“em?”sherlock发出一个鼻音表示自己在等着他说话。
“Mr.Watson出事了”雷斯垂德喉咙发涩。
sherlock还是没有抬头,也没回答,眼睛仍然盯着手机。
雷斯垂德咬咬牙,接着说:“Watson医生在帮助超市制服抢劫犯的时候不幸中枪身亡”
sherlock一动不动,雷斯垂德也不敢上前。
楼梯上又传来脚步声。
Mycroft拄着拐杖慢慢走到John的位置坐下,“sherlock,我听说了”他双手撑着昂贵的拐杖,sherlock的眼睛蒙在头发和窗帘的阴影中让他看不清神色。
过了许久,久到雷斯垂德觉得自己是不是该沉默的离开贝克街221B了,sherlock终于开了口。
“这不好笑”他的声音带着哭腔,“Mycroft你很无聊”
Mycroft没有回应,低头轻咳了一声。
雷斯垂德第一次看见sherlock这样,显得更加不知所措。
sherlock抬头,神情像一只败犬,“没有布丁我也不会怪他的,你们不要帮他骗我,你们骗不了我”他声音颤抖,手脚冰凉。
Mycroft还是没回应,只是定定地看着sherlock的眼睛。
sherlock最终还是没流一滴泪,反倒是越来越平静,最终,恢复如常:“带我去见他”
John的尸体躺在巴茨医院里,茉莉带着橡胶手套给他的脚上绑标签。
sherlock绕着John走了三圈,拿出放大镜仔仔细细的看了他的每一寸肌肤,最后礼貌而又疏离的道谢,独自走回了贝克街。
雷斯垂德后来见过sherlock两次,他穿着灰色的连帽衫,帽子的阴影盖住了黑眼圈和胡茬,眼神中再没有当初的神采奕奕,不再破案,不再举止张扬怪异,他越发孤僻沉默,最后连雷斯垂德也再没见过他。
大约在五六年之后,雷斯垂德升任苏格兰场的高级督察,见到了Mycroft,他发福了不少,却仍旧拄着当年那根拐杖。
Mycroft与他寒暄,期间提起sherlock,Mycroft说他仍住在贝克街,hudson太太早已病逝,sherlock买下贝克街221B,不怎么出门,吃穿用度都是Mycroft邮寄或是托人带给他。
雷斯垂德提出想去看看sherlock,Mycroft随性,带上Molly,三个人心怀忐忑的踏上了221B的台阶,门铃响了好几下,才听见迟缓的脚步声,sherlock开了门,并未问好,自顾自往楼上走,他消瘦得厉害,扶着栏杆的手也不停的发抖。雷斯垂德向他问好,他也只是回头看了他一眼,轻轻点头,推门之前,sherlock嘟哝了一句:“别弄乱我的东西”
Molly心疼地去扶他,却被他缓缓推开。
门里的陈设一点都没变,只是满墙满地都是书籍报纸和纸片。马克笔的笔迹和图钉丝线穿梭在这些东西之间,sherlock熟练地跨过它们,坐在了房间正中间的地板上,继续看着这些东西。
雷斯垂德有些发愣,不明白sherlock到底在做什么,扭头看向Mycroft,却发现他红了眼眶。
雷斯垂德回头一点点的浏览这这些东西,它们是五六年前的报纸,关于思维和破案的书籍,哲学意义上的复活,宗教意义上的复活概念,小纸片上密密麻麻的写着sherlock的思路回忆和重点。sherlock正面向的墙的正中间,贴着一张John的照片。
“Mycroft”sherlock背对着他们开口“我破不了这个迷”
他的声音很无力,让雷斯垂德鼻子发酸。
“你们都说我聪明,可是这么久了,我还是破不了这个迷”sherlock一动不动,像一尊雕像,“我只会破案,我找了七年关于John当年出事的蛛丝马迹,我做梦都能背出那个抢劫犯的生平,动机,甚至他那天早上吃了一块花生酱抹面包,可是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是John,到底是什么地方错了,我希望我错了,我希望我是愚蠢的,关于John的事,只是我看不透而已”
Molly捂着嘴泣不成声,Mycroft紧闭双唇不发一言。雷斯垂德很想安慰些什么,却一个字也说不出。
终于,sherlock陷入了沉默,他们也离开了贝克街221B,雷斯垂德再也没有见过sherlock,只是当他垂垂老矣,再经过贝克街的时候,发现221B,早就被拆除了。

评论

热度(16)